徵信社探有沒有背景?他們如何開展調查?
徵信探有沒有背景?他們如何開展調查?種種迷團縈繞在記者的腦海裡。 23日,北馬路汽車站附近。

“我想做一個婚姻調查。”我徑直走進一家偵探社,以同樣的話題做“開場白”。眼前是一個辦公室套間,外屋有兩張辦公桌,一台電腦,一個沙發和幾把椅子,與其它的辦公場所沒有什麼不同。

等了一會兒,接待小姐把我領到里屋———主任辦公室,一位目光炯炯有神、面容和善的中年男子端坐在“老闆桌”後面,遞過一張名片,上面寫著“煙台XX偵探事務所、煙台XX法律事務所主任趙泰”。他開口說:“你能確定丈夫有外遇嗎?是不是自己多心,你要想好哦,如果不是,你可要花冤枉錢!”“我本以為你應該勸我做調查,這樣你才有錢掙。”

  我們同時笑了。我表明身份後,趙泰依舊是一副泰然自若的笑容,但卻思考了片刻,“干我們這一行的恐怕沒有一個人會接受你的採訪,但是我不怕。”
  “徵信

  何去何從

徵信社”業從一誕生便備受爭議,人們喜歡福爾摩斯,可當他們真實地存在於身邊時,卻有人歡喜有人憂。贊成者說,民法規定的過錯原則、賠償原則,可是誰來舉證?當事人往往是受傷害的弱勢群體,國家公訴機關、偵查機關不會介入這種調查,所以徵信社的存在可以幫助弱者。反對者則認為,徵信社探可能會侵犯公民的權利,包括個人的安全、人身自由、隱私權。

根據《民事訴訟法》關於“誰主張誰舉證”的原則規定,當普通公民在其合法權益遭到侵害,如“包二奶”、欠債人失踪、產品被假冒等情況時,一般公民不具備調查能力,有需求才有市場,這也是高雄市徵信有生存空間的原因。

“我們是受委託人委託,保護沒有能力調查的合法當事人的權利,是委託人合法權利的延伸。從另一個角度講,也是幫助有關部門打擊違法行為。”趙泰為自己從事的職業辯護,但同時也坦言,由於沒有合法身份、行業不規範,現在從業者魚龍混雜,素質參差不齊,許多人無證經營,不排除有人會幹違法的事,以致於“一條臭魚腥了一鍋湯”。

“在西方國家,高雄市徵信社已成為像律師或醫生一樣的職業。現在中國市場需求空間很大,像北京、上海和廣州等一些大城市已有二三百家調查公司。”老王和趙泰的觀點一致,“存在可能就有其合理性,堵不如疏,規範徵信社業,給它一個明確的身份,用法律來約束它,規定一個准入'門檻',包括其籌建資質、規模,人員執證上崗,或者按特殊行業管理,一旦出現問題由哪一個部門管理、監督。”

趙泰說,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看到這一個行業由“地下”到“地上”那一天,更盼望政府職能部門能將這一行業納入到管理範圍。
“偵探社”
經常註冊為“調查公司”

趙泰來煙台之前在黑龍江省鶴崗市公安局法制處工作,做過律師、警察共26年經歷,2002年末來煙後辦了退休手續。用他的話說,妻子從商,在煙台小有名氣,自己也有退休金,幹這一行,不是為賺錢。

“退休後想干點什麼,經商不行,所以朋友提醒我不如利用老本行開個偵探社。2004年3月,我的偵探社正式開業。”他笑著說自己闖入這一行業的原因。我注意到,偵探社的營業執照是“正大社會經濟調查事務所有限公司”,經營範圍“社會調查、經濟調查、企業策劃、市場調查”。

趙泰解釋道:“國家對這一行尚未開禁,全國的偵探社經營註冊的全是調查公司,有註冊的還是比較正規的,大多數營業執照都沒有。煙台登記註冊的公司也就兩家左右,我掌握的情況煙台註冊和沒註冊的全加在一起總共就四五家吧。從2000年前後煙台出現徵信社探到現在浮浮沉沉,短短幾年時間,有的干不下去了自己退出市場,還有的新人又加入這個行業,自始至終能堅持到底的沒有幾家,我就算一個吧。”

“幹這一行,每家偵探社投入多少都不一樣,一套設備就需要幾萬元,還要配車,辦公場所沒什麼特別,跟其它公司的辦公室差不多。”

婚姻調查
佔一半或三分之一還多

在“徵信社探”接受的調查中,婚姻調查數量佔一半或三分之一還多,除此外還有企業打假調查、經濟糾紛取證調查、尋人查址、保鏢等等。他們提供保鏢服務,但保鏢絕不參與滋事、鬥毆,主要以正當防衛、保護委託人為主,一旦遇到危險馬上報警。

婚姻調查數量較大,但相對技術含量低,而經濟糾紛、打假取證難度大,需要付出的腦力勞動較多,因此收入相對高一些。趙泰說,在婚姻情感調查中,一般委託人找到他們時都已經是壓抑很久了,這時他們還要充當心理諮詢師的角色,要先問委託人的想法,是否準備離婚,如果不想離婚就別查了,否則查出來有外遇,家庭破裂就可能無法再挽回了。當然,還有許多夫妻是疑心病,結果一查什麼事都沒有,這樣家庭又和睦如初了。

趙泰曾幫天津人劉某乾了一個漂亮的活兒,這使他頗為得意。劉某是天津一家閥門廠的廠長,王某給其做煙台代理商,欠貨款2.55萬元,王某就人間蒸發了,工商營業執照註銷了,店去人空。劉某到煙台打官司,但苦於找不到王某,也查不到王某的財產狀況,在煙台住了一個月花費很大正準備放棄,他抱著最後一線希望找到趙泰,只提供了一個電話號碼和一張欠條。趙泰通過線索找到王某在幸福的住址,又摸清他有一個庫房,庫房內有物貨,他馬上將這一證據提供給劉某。最終,劉某勝訴後,法院扣押了王某庫房的貨物,使劉某討回了自己貨款。

“開展一次調查,需要收多少錢?”

“前幾天,我還約行業內的幾家公司經理坐一起吃飯,想大家團結一致,經常聚聚,一方面取長補短,另一方面也想避免惡性競爭,收費統一口徑。”趙泰是個愛交朋友的人,性格也很爽朗,他稱自己膽大心細。

“煙台的收費沒有國內一些大城市那麼高,每接一個調查,都要看當事人提供的證據多少、調查難易程度而定,一般來說,本地的婚姻調查收費5000元左右,經濟糾紛取證或企業打假取證可以按比例提成,也可雙方約定價錢。一個調查短則三五天,長則1個多月,如果我們代理打官司,那還要負責到底,時間可能更長一些。”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oulibing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